close

上個禮拜跟一個朋友聊天講到我最近的讀書心得講到了karma,


事情是這樣的,一開始我們並不會講到宗教的問題,因為我覺得宗教是一個僅次於政治的敏感話題,


但是很因緣際會的,我跟這個朋友一次去越南餐廳,她邊吃邊看著牆上掛的彌勒佛跟釋迦摩尼的佛相,


她問我,到底佛叫有多少佛阿?我就說可以有很多耶~因為佛不是西方人認為的神,祂們是修行很好,脫離輪迴的人!


是可以學習的對象...她就說啊?原來祂們不是神唷?真有趣~


我又說對阿~所以人可以慢慢經過自己的改變,讓自己變好,也可以成為佛的


這只是一個開端,就好像貼紙慢慢掀起一角一樣...


然後上個禮拜因為寫論文真的苦悶到不行,我拿起一本討論輪迴的書


講到karma...其實外國人有些人有聽過,我這個朋友也是知道一點點關於karma的事情


可是真要說深入的,她也不是這麼清楚,但是我已經發現至少她的接受度很大


對於別的宗教的觀念...她覺得勸人為善的觀念都是好的


跟誰信什麼宗教沒關係


所以我就跟她解釋書中所說的Karma


她因為很有興趣就找到了西班牙版的那本書回去看


書中提到在業力中唯一不變的是


你做對的事情


你做好的事情


你製造了好的業力


製造了快樂


你做錯的事情


你製造了不好的業力


據我所理解,這不是一般人覺得我帶給別人高興或不高興


而是你在原本無的情況之下


你在世界上製造了一個快樂的念


念本來是沒有


這個人沒有開心或不開心


快樂或不快樂


可是你卻可以製造一個快樂的念在這個世界上流轉

我跟我朋友這樣解釋

然後她今天跟我分享一件她關於karma的經驗

今天她去買麵包,然後又順路去小吃店買了別的東西

遇到店主看她是學生

就額外送他很多

那個店主人對我的朋友說

他很喜歡學生

因為學生的努力會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我的朋友因為這個慷慨的店主人得到了快樂

然後我朋友想到我說的話

她覺得這個店主人大可不必這樣做

可是他發自內心的善念

也製造了她的快樂

然後讓她也很開心的希望自己可以這樣製造別人的快樂

很奇妙的

她突然懂了我說的karma

所以她興致衝衝的在msn跟我說她今天的體驗

我想真的一切上天自有安排

因為那天我是突然想看那本書

又想到她願意聽也有興趣知道

把這個學到的東西跟她講

這也許也是我發出一個善意的念

希望把我剛知道的喜悅傳達給她

然後之後她又把她體會的喜悅傳回給我

當然一般的業力不是這麼小的事情啦

不過也可以得證就是了

而如果別人對我們壞

我們可以修正這個壞的業力輪迴

改成正向的業力

這也是功德一件

不過那須要很大的智慧

我今天覺得很開心的是

我的朋友因為知道了一點點關於karma

她體會到的 跟可以看到的面向又更多更廣

而她也帶給我很多更多想分享給她的體悟

這中間無關宗教

因為店主人是伊斯蘭教徒

我的朋友是天主教徒

我是佛教徒

可是我們依然可以循著善念

找到彼此的良性互動

這不是很美妙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官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